25届上岸经验|三跨上岸西美动漫!手绘141最高分学姐秘籍
1.你是如何确定目标院校和研究方向的?做了哪些信息收集工作?
我本科就读于一所211综合类院校,高考的时候就很向往西美。然而校考的时候由于疫情的影响,美院的考试时间大撞车,因此没有考西美,也没有收到很好名次的美院通知书,所以西美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个遗憾。确定考研之后,还是想勇敢一次,圆自己的一个美院梦,在仔细查看西美的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和手绘之后(因为感觉自己速写画的还可以),综合考虑之后,就敲定了西美,所以说,选择考西美,是深思熟虑的考量和评定加上自己美院梦的产物。
同时,我选择了小跨到动漫艺术设计专业。我本科是视觉传达专业,接触过插画课和Ae An等动画制作软件的学习,同时自己本身也对这些比较感兴趣,最终临门一脚确定考这个专业是因为本科期间遇到了我导师,感谢我导师对我的欣赏和鼓励,我的本科毕业设计做的就是插画人物设计系列,如果没有我导师的支持和鼓励,我的毕设也无法完善到这种程度了。所以最终我比较下来,觉得自己比起设计,还是更喜欢画画,我想画自己喜欢的,我想在已有的视传基础上学习更多,让自己的专业水平更加全面,因此这次三跨西美之旅也是我自己的一次追梦之旅。
在信息收集方面主要是考研之初对各院校考纲以及报录比和复录比等方面的收集,也横向对比了一下八大美院的考研情况,决定西美后搜集了一些西美的历年真题和风格偏好,在寻找机构上我也下了很大功夫,最终决定在荷尖备考。
2.在备考初期,你根据自己的专业基础制定了哪些学习计划?
备考初期我没有给自己施加特别大的压力,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容易焦虑和完美主义的人,不想垮在心态上,因此备考初期我的方案就是按部就班,不骄不躁。
考研科目上我算是那种比较均衡的选手,英语是我比较重视的一门,我的英语是过了四级但是过线不多的那种选手,而且如今考研英语也有越来越难的趋势,即使是英二的难度也在向英一无限趋近,去年和今年的英二难度都验证了这一点,且英语不是那种和史论政治一样可以咬咬牙补救速成的科目,每年的英语都卡掉不少人,可以观察一下拟录取名单,有时候专业课分数其实拉不开特别多,反而是英语能拉很多分,总成绩断层高分的同学基本上都是英语拉开分差的,所以英语是我开的最早的科目,坚持每天背单词很重要,坚持刷题,我跟的是颉斌斌老师,备考英语要灵活,英语本质上是应试,不要钻牛角尖死磕语法。
政治和史论开的稍晚,史论在前期主要以看看原书为主,先使自己有一个大概的记忆和思路,开始的早,时间充分的话还是建议过一遍原书,原书有很多细节是提纲不会提及的,后期冲刺可以用提纲和辅导书抓重点。
手绘我是暑假跟着荷尖开的,速写在暑假之前有练过几次。速写也是手绘中比较拉分的一科,同时也是没办法速成的科目,没什么技巧,就是多画多积累,刚开始的时候可以临摹老师的速写找找手感。
因此,早期可以多重视英语和速写这两手。
3.你会如何调整考前的心态?
考前的心态只能说尚可,不是特别好也不是特别差,有一点淡淡的麻了,基本上就是想着都走到这一步了不能崩在心态上,然后继续抱着书硬着头皮学,实在学不下去了就带着耳机出门漫无目的散步或者骑车,要么就是乱买东西(独特解压小活动^^)
但是考前一天其实真有点小崩,因为当时去看考场看到我们专业考场分出来三个,根据考场一估算人数发现我们专业好像今年爆了,当时有点天塌了,还好一顿找荷尖老师们求安慰,老师们安慰完调理好之后就是有一股轴劲,觉得自己已经学了这么多,已经走到了这一步,不能败在心态上,不管怎么样先考了再说。
所以考研也是心理战,我与我周旋久,我告诉自己只允许被分数打倒不允许被自己的内耗打倒,所以,适当焦虑,不过度自信也不过度自负,不硬逼自己,重要的是不要放弃自己,一步一步来。
4.如何平衡专业课学习和英语政治的复习安排?
这几门科目都很重要,缺一不可,但人终归精力有限,所以我个人是倾向于考研前期在英语上的时间多花一些,打好基础,后期冲刺只要做到每日坚持背单词和刷题保持手感即可,给专业课让时间,所以我暑假前的复习安排英语占比很大。
政治我是在八月份开的,稍微有点晚,而且我分配给政治的时间比较少,主要是跟着网课走一遍有个印象,然后也是刷题,从错题中反向学知识,最终的冲刺阶段交给肖秀荣老师,政治可以适当给其他科目让路,但仍然不容小觑,陕西的政治给分还是很压的。
到了考研中后期后,就是美术史和手绘占比较大了,暑期集训可以把重心完全放在手绘上,这一个月的集训可以给手绘起到一个质的提升,暑期集训后美术史还没开的话就要赶紧开了,美术史还是要花费较多精力和时间的,需要反复理解和背诵,最好能多过几轮,后期美术史和手绘基本上是占大头的,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酌情分配时间。总体来说备考全程就是前期公共课重点+中期手绘重点+后期专业课重点。
但不管重心在哪里,其他科目都是要始终或多或少贯穿复习安排中的,切忌偏科和手生,考研打的是全面持久战。
5.考研手绘这方面,你觉得在荷尖的学习过程体验怎么样?
考研这件事,努力固然重要,但首先要确保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我觉得荷尖在我的考研之旅中就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灯塔的作用,给我指明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暑假一个月的集训可以说给我的手绘提升了一个很大的台阶,我的手绘经历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如果说,暑假阶段提升了我的设计思维和构成能力,使我从对西美装饰画从不熟悉转为入门,那么后续的秋季冲刺阶段就是使我越来越娴熟并找到了自己的风格。我一直对刘老师的一句话印象很深,就是以专业能力的提升带动考试成绩的提高,不管是一开始的构成课,之后的装饰画课还是后期的复试课,有时候上着上着课恍惚间觉得自己不是在备考,好像就是坐在大学教室里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专业课。而且荷尖是不提倡模板教学的,也没有绝对的风格标准,给我的感觉就是大家都是在一定的设计和美学基础上各自发散,从而发挥出独具自己特色的作品,有一点百花齐放的感觉。我的手绘考了141分,是今年西美设计类最高分。
荷尖的老师们水平也都特别好,细心且专业,亦师亦友。我从老师们那里学到了很多,不仅是手绘装饰画,我的其他不好的习惯也被改变了许多。上课的时候大家各自认真画画,评画的时候又聚到一起听老师讲课,看看彼此的作品,互相学习,对我来说是特别难忘的一段时光。
6.有哪些考研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
除了以上已经提到过的,还有一些其他的个人小见解。
首先,学美术史不需要一味的死记硬背,如果能理解着去背不仅学起来速度很快,而且很难忘记,我个人喜欢按照朝代去顺,每个朝代的不同画家其实看似大相径庭,其实不约而同的受到当时时代背景、地域文化的影响,而不同时代以承上启下或文化崇拜等原因也在相互影响,美术史其实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因此可以联系当时的时代背景去学习,古人的绘画风格,偏好,题材,理论思想,追溯其时代背景都能找到答案(西方美术亦然),再加上图片和纪录片增加理解,也可以和朋友之间互相讲一讲聊一聊,费曼学习法,学习效果会事半功倍。
其次,手绘要敢于画,大胆画,我在备考初期间有段时间不敢画,但荷尖老师就鼓励我大胆画没关系,哪怕画坏了也没事,就当是一次尝试,万一画好了呢。所以要勇于尝试,大胆试错。作画工具和风格也可以大胆尝试,同时平时要多积累素材,多看看其他设计师插画师的作品,提升自己的审美素养,激发灵感。笔不要停,再忙每周也要抽出来时间画来保持手感。
还有,考研是持久战,每个人适合的学习节奏,强度都不一样,按照自己适合的节奏来就好,不需要和别人比,切忌过度紧绷,有些事情适当放松反而结果会比较好。考研很辛苦,有勇气,有规划,有信念,享受这个过程,最终会有所获的。
最后用我备考期间很喜欢的一句话作结尾:发生的都值得回味,花开值得结果,我但愿人生能常回味,而我不回头。
详情见🔎三跨上岸西美动漫!手绘141最高分学姐秘籍